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传真 > 正文
田间栽苗春意浓,劳动体验乐融融 |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举办玉米苗种植全周期生产劳动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4年04月07日 09:0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落实《西南大学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办法》《西南大学劳动周实施方案》相关规定,深化“耕”“读”结合育人模式,让劳动教育走出教室、走进田间地头,2024年3月31日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在西南大学教学实验基地开展“耕读传雅韵,启智润心田”玉米种植全周期生产劳动实践活动。活动邀请来自全校各学院不同专业的34名同学参与,2022级农学3班、4班的同学一起深入田间,开展玉米苗移栽劳动实践。


本次移栽活动分上午和下午两个时段进行,34名体验者分别跟随农学专业的同学们和《作物生产实训》课程赵勇老师来到西南大学教学实验基地开展劳动实践。在移栽前,赵老师同学们认真讲解玉米的生物学特性、移栽技巧等知识要点,并进行现场示范和互动交流。随后,同学们分组开始实践操作利用线绳和测量工具进行精确的测距挖窝,确保玉米的根系发展和营养吸收有合理的空间;然后在农学专业同学的指导下,将幼苗从育苗盘中取出,利用栽苗器进行移栽,按照先前计算的玉米需肥量,进行施肥和浇水,保障玉米后续生长有充足养分水分。同学们热情饱满投入劳作,一行行玉米苗整齐地在田间昂首挺立,焕发出勃勃生机。

据悉,按照实践活动方案,在玉米苗移栽后,参与体验的同学们在未来的3个月内还将继续参与玉米的种植全周期生产劳动实践,和农学专业同学共同实施田间管理在学业之余投入时间和精力,为玉米苗生长发育提供必要的管理包括适时的浇水、除草以及适当的施肥运用科学的栽培技术用心呵护每一株玉米苗成长,直至结出丰硕果实。

多年来,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积极探索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机结合,让同学们深入田间劳作,内化劳动价值观。依托《作物生产实践》课程,让本专业学生和非本专业学生深入田间地头劳动耕作,全程参与生产劳动实践,学习作物生产技能,在劳动中达成教育的目的。本次“耕读传雅韵,启智润心田”玉米种植全周期生产劳动实践活动不仅是农学专业同学们深化理解玉米生长特性、掌握种植管理技术的学习经历,也是非农学专业的同学们参与生产劳动实践,深入了解农业生产辛劳与乐趣、增强对农耕文化认知与热爱的宝贵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