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思想教育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国旗下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21日 09: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春潮涌动,万象更新,越过疫情和寒冬,今天我们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在此举行庄严肃穆的升国旗仪式。当嘹亮的国歌声再次在校园里响起,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又冉冉升起时,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比激动、无比自豪。

五星红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升国旗仪式是我们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途径,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自觉增强爱国意识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担当,励志做栋梁,以青春之名,向国旗敬礼致意!

2022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2022年,也是学校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攻坚之年。我们一起体验过因疫情来校报到的艰难与向往;感受过初到大学的陌生与新奇;经历过同心战的陪伴和团结。过去一年,我们努力在前进的道路上勇往直前,历经不少风雨,越过许多沟坎,每个人都不容易,很辛苦、也很充实,有付出、更有收获。2023年,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砥砺奋进向未来。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今年2月,由我们西南大学牵头,联合国内高校,与希腊4所大学共同合作成立的中希文明互鉴中心正式启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希腊学者的复信中对此给予高度肯定,倡导两大古老文明加强交流互鉴。上周,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赴重庆调研专程到西南大学中希文明互鉴研究中心进行了实地考察。我们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院作为西南大学中希文明互鉴的牵头单位,将在学术研究、文明交流与互鉴、国际化高层次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等方面扎实推进,为推进人类文明进步、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前程越广阔,越需要我们去开拓。梦想越伟大,越需要我们去拼搏。你们作为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学子,希望大家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勤学专业知识,练就扎实本领,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加强不同民族间的交流交往交融,守望相助、心手相连,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投身实践,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青史如镜,鉴照峥嵘岁月;初心如炬,辉映复兴之路。历史是流淌而过的今天,今天将会变成明天的历史。我们永远处在历史之中,我们也正在书写属于自己的历史。让我们挺起胸、抬起头,迎着春风、带着微笑,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征程进发!祝愿同学们谱写好祖国未来的华章,续写好民族未来的历史,书写好自己灿烂的人生!用实际行动向国旗敬礼、为国旗增辉!

谢谢大家!

                                

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党委副书记 张静

20234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