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思想教育 > 正文
水产学院国旗台下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10日 15:4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冬天的寒冷和三年的病毒一起退却,此时此刻,我们已经站在了2023年3月的春风里,已然收到了万物复苏生机勃发的生命信息。每年3月,是传统的雷锋学习月。2023年的3月,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今天国旗下的讲话,就让我们一起谈谈雷锋精神。

雷锋以自己平凡而伟大的一生,感人肺腑地回答了每个时代的青年都无法回避的心灵课题:“人为什么活着,为谁活着,怎样活着才更有意义”——这个带有根本性、终极性的人生命题。

雷锋的独特之处,在于他将这些问题的回答融入日常生活之中并始终笃行之。如此,雷锋精神便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走向了永恒。

什么是雷锋精神?我们应该如何践行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的实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我们的生活中,无数人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传承并践行着雷锋精神,诠释着人间大爱。疫情最危急的时刻,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是雷锋精神最好的展现。缙云山火时,曾经的摩托炸街少年,成为了我们的城市英雄。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当代雷锋”郭明义,将践行雷锋精神作为自己一生的选择。

在我们的西南大学,也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将雷锋精神与志愿行动有机融合,以雷锋精神引领志愿行动,让志愿行动拓展雷锋精神。

60年前,西南大学师生响应“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成立了“红帽子”志愿服务团队,长期保持着乡村服务站、家电维修点等12个服务基地;美术学院的师生在“雷锋教授”方凤富等人带领下,为群众义务画像留下了8万多幅以基层群众为创作对象的艺术作品;外国语学院师生牢记创办者陈岭峰老人“义务无悔,服务社会,人文为贵”的嘱托,面向社会的“星期日英语班”已经办了整整42年。还有,计信院坚持了36年的“及时雨”,帮助无数同学找回失物的“火柴头”等等,这些都是西大师生用实际行动对“星火不忘雷锋志,青春当属志愿红”的生动诠释。让我们共同致敬这些心怀赤诚的当代“雷锋”!雷锋精神正是在这些实际行动中常释常新的!

同学们,作为承载着强国使命的新时代青年,自当用雷锋精神陶冶情操、锤炼修为,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今天,借着这个机会,我想代表学院对各位同学提出几点建议与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着重感悟“雷锋”们身上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希望同学们积极培养“积小善为大善”的道德品质,多做实事好事。三是希望同学们深刻领悟“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敬业精神,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担当作为。最后,希望同学们争当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水产学院党委副书记  刘一丹

2023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