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学校举办辅导员能力大比武和学思沙龙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30日 10:0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切实加强学工系统联学共建、形成育人合力,学校启动“学工治理共同体”建设工作,坚持“机制共商、平台共建、成果共享”的理念,本着学科相近的原则,组建“新农科、新文科、新工科、新师范、新美育”等8个学研团队,分类分层、常态长效开展理论大学习、能力大比武、学情大调研等工作,着力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3月28日,新农科学研团队在第二学生活动中心420举行了辅导员能力大比武和新学工“学思沙龙”。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资源环境学院、植物保护学院、园艺园林学院的副书记和辅导员等30余人参加。

能力大比武分为理论测试、学情分析、案例研讨、谈心谈话四个环节。参赛辅导员围绕学生就业、寝室矛盾等具体案例开展研讨分析,针对学生学业发展、人际交往等主题进行谈心谈话,在实战演练中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资源环境学院牟秦杰获得3月份辅导员能力大比武“能力达人”称号。

学思沙龙聚焦“新农科学生思政工作向新求变”主题,与会人员围绕新农科人才培养、科技小院建设、劳动实践教育、学风建设择业分析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分享心得体会、畅谈工作思考为推动学生思政工作融入新农科人才培养全过程,沙龙还邀请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院长吕典秋作专家指导,他强调:辅导员是学院对学生的窗口,一是要以身作则、树立正确三观,发挥表率作用;二是要加强学习,了解国家战略方针,回应学生诉求;三是要有创新工作思维,积极开展“新农科”学院间的交流;四是加强专业学习,要多与专业教师、班主任沟通交流,用心用情做好学生工作。

据悉,学工系统将2024定位为辅导员队伍建设年,重点围绕“理论大学习、能力大比武、学情大调研、实地大走访、成果大展示”五个方面开展系列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大力推动“学工治理共同体”建设,着力打造基于学科分类的精准思政工作范式,有力推动高能级学生思政工作建设,助力时代新人培育和学校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