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学校召开辅导员创新发展论坛暨2024年学生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07日 16:3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36日,学校在圆顶三楼学生活动中心召开辅导员创新发展论坛暨2024年学生工作部署会。学校党委副书记黄杰出席会议。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校团委主要负责人、二级党组织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许克松主持。

会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党委学生工作部围绕现代治理效能提升、队伍成长动能增强、学生发展潜能激发、社区育人功能发挥、学工平台智能升级的“五能融合”,部署了持续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五学五进”活动、实施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专项行动等十项重点工作。招生就业处通报了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情况,并提出增加精力、资源、感情三大投入”,强化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服务。校团委强调以打造“红岩先锋”变革型团组织试点单位为契机,深化香樟领航工程、香樟强基工程、香樟践行工程、香樟艺展工程、香樟创客工程等五项香樟工程。

黄杰宣读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创新发展论坛优秀论文和案例获奖者名单并与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起为获奖代表颁奖。

在交流发言中,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简敏、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罗亮、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刘娇、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铮、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晖、体育学院团委书记万余、数说青年辅导员创新团队成员高荣蓉7老师,围绕辅导员职业信念、数字思政、导学思政、“新师范”创新人才培养、“新工科”人才培养、共青团实践大学生网络生存现象等热点问题,提出工作思考和谋划方向。

黄杰在辅导员创新发展论坛作首场专题报告。报告中,黄杰对辅导员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提出2024是辅导员队伍建设“强化四个坚持”,切实推动这支队伍高质量发展:一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要在“关心学生、关爱学生”“走近学生、倾听学生”、提升“三力”上下功夫,让学生信赖信任和信服。二是始终坚持德育为先,贯通人才培养。要深入专业课堂共学、协同专任教师共商、推进学科专业共建,共同提升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始终坚持专业为重,淬炼过硬本领。学校保障了辅导员职称、职级职务和学历“三线一提升”的路径畅通。辅导员要对事业有信心积极提升数字媒介素养、应急处突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等“实战化”能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维度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四是始终坚持实干为要,提升整体效能。要全面推行四步工作法,常态建立重点工作清单,着力构筑闭环落实机制,持续深化关键流程再造,切实推进学生工作法治化。接下来,学校将积极推动高能级学生思政工作新生态构建,加快形成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据悉,本次辅导员创新发展论坛的分论坛将于主论坛结束后一周内举行,由各组组长牵头开展交流研讨